PAGE中DTT還原劑的真正作用
發  問  者: 阿臣 ( 初學者 5 級 )
發問時間: 2006-05-05 15:42:31   /   解決時間: 2006-05-10 00:59:35 
解答贈點:10  /  閱覽:745  /  回答:2  /  意見:0  /  正面評價:86%  

我找了好多文章,發現這是一些對dithiothreitol(DTT)或beta-mercaptoethanol所講的介紹:
dithiothreitol (DTT): Protective agent for SH groups.
beta-mercaptoethanol: 其SH基可以吸收氧分子,以防止氧化反應破壞蛋白質構形,可以說是犧牲了自己來拯救蛋白質。
可是大家都知道在PAGE實驗中,sample加入還原劑是為了打斷雙硫鍵,使蛋白質變為線性結構,我想要問的是:這些還原劑打斷雙硫鍵的作用是怎麼產生的?若看剛剛那些描述,似乎它只能"被動的防止"氧化,而不能"主動地"還原它人,那為何其仍可打斷雙硫鍵呢? 
 
最佳解答      
發問者自選
回  答  者: dnaling ( 初學者 5 級 )
回答時間: 2006-05-06 18:31:27    

DTT (dithiothreitol)與2-ME (beta-mercaptoethanol)都是還原劑 (reducing agent),可作為打斷雙硫鍵的化學物品,同時也用於穩定蛋白質。這兩者的用途的差別就在於使用時的濃度以及作用趨勢在哪邊。
DTT與2-ME在濃度較低時,可以用來吸收環境中的氧化劑,讓一些enzyme或是具有SH但非雙硫鍵者 (free SH)能維持住,不會因被氧化而失去活性。(也就是您所說的犧牲自己來拯救蛋白質)
當DTT與2-ME作用濃度較高時,通常是要他們作為還原劑來打破雙硫鍵,利用本身SH或OH的氧化去還原雙硫鍵的S-S,所以可以作為denature protein的用途。
所以說DTT與2-ME可以說是雙面刃,使用時要特別注意濃度以及用途,依據你的需求來控制,但是如果你的作用只是denature protein,濃度夠高就會作用啦。一般而言,在相同濃度下,2-ME的還原能力較DTT強,但是毒性也較強,使用時要特別小心。
PS. 2-ME非常臭,最好在化學抽氣櫃中操作。
參考資料
DTT:
http://www.sigmaaldrich.com/catalog/search/ProductDetail/FLUKA/43817
2-ME
http://www.sigmaaldrich.com/catalog/search/ProductDetail/SIAL/M6250

2006-05-06 18:38 回答補充
我所謂的濃度高低的作用,並不是說在濃度高時就無法吸收環境的氧化劑,只會破壞雙硫鍵;也不是說濃度低時就不會破壞雙硫鍵,只會吸收環境的氧化劑。這些情況同時都還是會發生的,只是相對性較偏向於哪一種作用。
再附註一點,DTT或2-ME用較高濃度來打破雙硫鍵,你可以把他想成:使用高量來把大多數物質還原,環境中的氧化劑以及蛋白質的雙硫鍵都會被還原,所以雙硫鍵會被打斷。

2006-05-08 00:20:01 發問補充
在聽了你的解釋後, 我想是否可以這樣說:
雙硫鍵被打斷之情形如右: -S-S- <---> -SH + -SH, 往右是還原作用, 往左便氧化,若暫不管是否是犧牲自己等說辭 (因為氧化或還原似乎只是一體兩面), 若只就其還原作用來看, 一般蛋白質中有-S-S-鍵, 也有-SH基團
就您所說的, 這兩種還原劑不論濃度高低皆可進行還原作用, 所以它們會使反應向右,如此造成的結果是:
1. 已存在的-SH可以保留, 因為氧化劑會"優先氧化"DTT, 因而使氧化劑失效, 達到保護作用;
2. -S-S-可以進行還原, 變成-SH而斷裂
所以新的問題產生了:
1. sample中的氧化劑如何決定優先順序?怎麼會傾向僅氧化DTT而不氧化sample?是因為人海戰術嗎?
2. 氧化劑氧化DTT 與 DTT打斷雙硫鍵的反應 一般來說誰較dominant?照您的解釋似乎 氧化劑氧化DTT的反應 佔主要角色, 等DTT濃度夠多, 尚有剩餘的DTT才有能力打斷雙硫鍵....我有誤解您的意思嗎?
3. 蛋白質denature是否有分程度上的差異?我看了很多Western sample處理的原理, 其中 加SDS-->加DTT-->加熱煮 的步驟中, 在Western中都是要denature protein, 它們每步都是必要的嗎? 因為我想說如果加入的還原劑夠濃, 足以打斷雙硫鍵, 是否就可以不需要加熱的步驟了?或是加熱夠久就不需要加DTT了?
抱歉問了這麼多問題...不過你的答案是我目前看到最專業的回答,真是感謝你了....!

回  答  者: onion ( 初學者 5 級 )
回答時間: 2006-05-08 11:35:39 

既然你知道要加熱,而且也知道步驟目的是要使protein denature,那就很簡單了。DTT等還原劑只是把雙硫鍵打開(還原),使加熱可以進一步破壞蛋白質的構型,如果不把雙硫鍵打開,加熱之後回溫蛋白質還是有機會恢復原狀,同樣的,光是把雙硫鍵打開也並不能完全破壞蛋白質既有的摺疊(folding)。
至於DTT作為保護劑(抗氧化劑)的濃度,跟作為還原劑的濃度天差地遠,另外一個網友的回應已經講的很清楚,不可混為一談。

2006-05-08 21:53:05 發問補充
恩...我综合了兩位的意見, 加上我自己一些認知, 整理如下:
在一般sample中, 由於空氣中的氧及細胞破裂因而產生許多破壞性氧化劑; 對策如下:
a. 加入低濃度DTT後, 這些氧化劑並沒有特別僅與DTT作用 或優先順序的問題, 只是加入DTT至少可以減少sample蛋白被氧化的機率; 而此低濃度之DTT也並非完全沒作用於雙硫鍵, 只是此種濃度之DTT無法達到明顯的效果
b. 若給予高濃度DTT, 則幾乎所有物質皆會被還原(不論sample或氧化劑), 因此既可以保護sample, 也可以打開蛋白質之雙硫鍵, 請問這樣對嗎?抱歉一再麻煩各位....
另外有一個小問題...僅靠加熱無法打斷雙硫鍵嗎? 因為onion網友的回答似乎表示加熱無法打斷雙硫鍵, 所以才要加高濃度的還原劑來幫忙, 不知道我有無誤解? 

2006-05-09 22:38 回答補充
是的,你的想法沒有錯,或許我應該更精確的跟您說明,這樣您應該會比較清楚。
一般在lysis buffer中,用以保護free SH的DTT用量為1 mM,但是在1X SDS loading buffer用來denature protein的DTT用量為100 mM,兩者濃度上相差100倍。(也有人在SDS loading buffer中用更高濃度的...) 所以說兩者反應濃度差異相當大。
基本上在SDS loading buffer中是使用過量的DTT,可將絕大多數物質進行還原,但是畢竟有反應平衡,所以並非百分之一百全部還原,不過剩餘未還原之量不多。
關於denature protein的部分:
蛋白質的摺疊 (folding)是相當複雜的,牽涉到氫鍵 (hydrogen bond)、親水親油性結合 (hydrophobic-hydrophilic interaction)、電性結合 (electrostatic interaction)以及凡得瓦力(van der Waals force)等...
而利用還原劑來denature protein主要是用來破壞共價鍵的部分(disulfate bond),至於要完整破壞蛋白質結構就是利用SDS以及加熱的共同作用。
SDS是一種detergen, 可用來破壞hydrophobic-hydrpphilic interaction,加熱則是提供熱量使hydrogen bond或van der Waals force不穩定 (熱力學原理),所以在這些物質的共同作用下,可以讓蛋白質denature完整。(這邊僅為簡單描述,細節在此不多提)
SDS loading buffer成分:摘自Molecular cloning
100 mM DTT
2 % SDS
50 mM Tris
10 % glycerol
0.1 % Bromophenol blue

字數太多了,只好分成好幾次補充...
最後補充一點:
可逆化學反應的反應趨向並不是所謂優先順序的,而是反應強弱與趨向,這與反應平衡常數 (以酵素動力學來看可說是結合常數)有關,也與反應物的濃度有很大的關聯性,也不容易出現全有全無的反應 (所以才會被稱為可逆反應平衡)。
環境中的氧化劑較容易與DTT這樣的還原劑進行反應,一旦與DTT達反應平衡,對於蛋白質的free SH的氧化效果才較明顯;高量的DTT也會與環境中的氧化劑進行反應,達反應平衡後,對於protein的disulfate bond的還原才較顯著。
前面因為擔心不容易懂,所以用比較簡單的講法,如果有不完整之處還請您見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